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lvm 縮減根目錄容量

LVM 可以讓各個 filesystem 的容量自由增減,細節請參照鳥哥網頁超清楚說明
http://linux.vbird.org/linux_basic/0420quota.php#lvm

我的需求如下:原本我的 / 是 50G,/home 20G,我想變成 / 30G,/home 40G,把 / 的 20G 移給 /home,因此,我要先把 / 從 50G 降成 30G,再把 /home 從 20G 變成 40G。

依照說明,reduce size 有以下動作,假設 / 在 /dev/VolGroup/lv_root 上

umount /
e2fsck -f /dev/VolGroup/lv_root
resize2fs /dev/VolGroup/lv_root 20G
lvreduce -L 20G /dev/VolGroup/lv_root

但是第一步就出了問題;/ 沒有辦法 umount,後續動作全部不能做。

解法:使用 DVD 的 Rescue。
  1. 拿出你的 Linux DVD,我是用 CentOS 6.3 的 DVD
  2. 放進去後開機,選 Rescue installed system
  3. 然後會問你 Language、Keyboard Type,這個以大家的聰明才智應該知道怎麼選
  4. Rescue Method 選 Local CD/DVD
  5. Setup Networking 可以選 No
  6. Rescue 選 Skip,才不會幫你 mount 任何 filesystem。
  7. 選 Shell Start shell,跳進 shell 裡面,df 原來的 filesystem 都沒有被 mount,可以開始做你想做的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