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2008/11/15 - Day 1 - 跨過北宜 - 竹東。蘇澳

終於要出發了。

今天天氣很好,一大早就看到太陽,溫度稍低,戴上袖套後,風衣暫時先不穿,出發前往龍潭與本豐會合。

IMG_0028

原本計劃早上六點出發,會合時間大約七點半;可是我低估了貨架和行李的重量對速度造成的影響,速度一直提不上來,真正會合的時間,已經八點十分了。

今日行程,準備走台三線,在三峽接縣110,然後直接接台九線上北宜,到宜蘭後走濱海,到蘇澳休息。

假日的台三線和縣110,很多單車騎士和重車,除了快到台北前的那段路,整路車子都不多,坡度起伏也不大,很適合騎車,難怪會有這麼多的單車騎士。在這裡先暖身,順便重新熟悉車子的重量及重心。

到了碧潭的捷運站,確定接下來不會迷路了,休息一下,拿出事先印好的高度圖,大致跟本豐先說明一下等一下的路程;北宜總共需爬兩段坡,第一段爬到風露嘴後,下滑到坪林;第二段繼續往上爬到石牌,然後沿著九彎十八拐一路下滑到頭城。

IMG_0039

台北單車盛行的程度,在今天的北宜公路就可以看得出來;一路上看到的腳踏車,可能比任何其他車種的總合還要多;有的是一個人獨行,有的是兩三成群,也有一整隊車隊出來的;大部份的行李看起來是準備一日遊,準備環島的倒是不多。

本豐在上北宜之前,似乎一直對北宜有莫名的壓力。不過實際爬上去後,速度比想像中快很多。

今天的天氣很好,陽光普照,路面狀況也很良好,騎起來很舒服。

騎到半路,看到一個爸爸騎著台不太一樣的單車,前後各載一個小孩,在北宜公路上緩緩前進,讓人感到父愛的偉大。我光載著一個小小的行李袋都覺得很累了。

爬了不知道多久之後,看到了石碇的茶壺,再經過雲海國小後,知道離高點不遠了,看了一下路邊的站牌,再兩站就到風露嘴,之前的疲勞一掃而空,在雲海國小稍微休息一下以後就繼續往前,不久就到了風露嘴。風露嘴開了一家海倫咖啡,看起來眺望應該不錯,急著吃午餐的我們,沒靠近過去看,直接往坪林滑下去。

IMG_0047 IMG_0056

中午到了坪林,找了一家看起來像是賣茶葉的店家解決中餐。坪林這種店有好幾家,都連在一起,外觀看很明顯是在賣茶葉,裡面坐的卻都是吃中餐的客人。中午的坪林很熱鬧,很多單車騎士在這裡休息。

吃完飯以後,到 7-11 儲值一千塊的 i-cash ,準備接下來幾天使用。順便買了一個大波露巧克力跟一罐紅茶。休息了一下後就繼續往宜蘭方向前進。

第二個坡明顯的比較短,騎單車的人也明顯地少很多,大部份都是車隊。

爬到石牌後,本豐還沒上來,先在北宜公路的紀念碑附近晃。大部份的人都在前面有攤販的地方集結,紀念碑這裡一個人都沒有,很安靜,沒人打擾。之前開車到處跑,走過蘇花,走過北宜,走過三橫,走過台七甲,走過太多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路線,每每走在這些路上,覺得生死就掌握在方向盤及油門剎車些微的控制之間,再回想到這些路是怎麼被開出來的,不禁會對這些開路英雄肅然起敬。

IMG_0080

本豐上來後,跟一個兩人小組聊了起來;他們也是要環島,今天晚上預計要到羅東,明天坐火車跳過蘇花,繼續南行。其中一個人帶著 Nikon D70 出門;原本我也有考慮要弄一台單眼一起環島,不過行李袋找不到適合的地方放,再加上自己又粗枝大葉,說不定環趟島,幾萬塊的東西就報銷了,因此,只帶了小小台的自動相機出來。

今天的龜山島很漂亮,傍晚的陽光打在龜山島上,反射出金黃色的光芒。

在九彎十八拐上,才知道宜蘭平原為什麼被稱為平原地形。真的很平很平,一大片平原出去,海平面似乎只是陸地的延續。

九彎十八拐

九彎十八拐的路要小心,很多髮夾彎,一百八十度直接回轉的也有好幾個,剎車要控制好,不要亂吃線,也要小心對向吃線的來車。下了九彎十八拐後,在接到濱海的路上迷了一點小路,幸好最終還是找到濱海的路。

在往蘇澳的路上,天色暗了下來,打開前後燈繼續往前衝;或許是要一吐之前上坡的怨氣,本豐的速度在這裡衝了出來,緊緊跟在後頭,沒多久就到蘇澳了。

照例,在蘇澳這裡也是繼續迷路,折騰了好一陣子才找到心心牛排。最後到達心心牛排的街上時,有兩條平行的分叉路,中間被鐵路隔開。二選一,我們選了右邊那條,走了一半,看路邊住家的門牌,才知道選錯條,趕緊回頭走左邊那條,心心牛排就在蘇澳國小的正對面。沒想到一到心心牛排門口就看到門口貼著「本日休息」的牌子,整個人都傻了。拿出電話,撥通以後,老闆娘說他大約十點多會回來,順便告訴我們大絕,什麼大絕?秘密,等你有運氣好到遇到他們休息的時候也許會知道。

進了房間後,洗澡洗衣服脫水晾衣服,這些在家裡每次騎完車都是自己動手來,沒什麼問題。十一點多,老闆和老闆娘回來了,下樓聊了一下天,給了住宿費,順便問一下明天早餐附近哪裡比較好吃,就上床睡覺了。

IMG_0137

第一天,順利完成,雙腿沒什麼異常,跟平常單車出遊一樣,只是距離長了一些。

今日里程:168.49 km
累積里程:168.49 km
本日花費:早餐 30 + 午餐 95 + 晚餐 65 + 住宿 200 + 純喫茶 16 + 大波露 10 = 4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