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2008/11/16 - Day 2 - 雨中蘇花 - 蘇澳。花蓮

有什麼路程是比蘇花更難走的?有,就是下大雨的蘇花。

今天的路線是整段路途中我最擔心的一段。之前開車走過幾次,知道蘇花的危險性。

今天蘇花公路全線暢通,從蘇澳可以直達新城;路上偶爾可見每隔整點放行十五分鐘的告示牌,但是實際走完全程,沒有任何一段有封閉。

IMG_0147

一開始的大爬坡才爬了不到一半,雨就開始慢慢地滴了下來;繼續往前騎一段後,雨勢慢慢變大,到後來乾脆整盆用倒的。趕緊將行李套上防水的袋子,穿雨衣的時候因為過於著急,怎麼穿就是穿不好,本豐這時突然發現原因:「你穿反了」。難怪我的雨衣在套頭的地方怎麼調整都有問題。

今天路上騎單車的人數跟昨天完全不一樣,一直到東澳我們還沒看見任何一位單車騎士。

大雨中的蘇花真的是考驗人的意志力,下滑到東澳,看到東澳車站,有點動搖是否要直接坐到花蓮。當然,嘴上嚷嚷著要上車,實際兩個人說什麼也想靠雙腳和腳下的座騎環完全台。

IMG_0180

從東澳爬上坡,到高點的時候,就是新澳隧道,也是今天遇到的第一個隧道;在新澳隧道前,看到一塊大石頭,上面刻了通車紀念的文字,節錄如下

新澳右線隧道竣工於民國七十二年八月,係蘇花公路蘇澳往花蓮間之單向行駛隧道,民國七十四年因鄰海道路發生嚴重坍陷無法修復,故南北行車皆需行經該單車道隧道,並設管制站以交通號誌疏導管制,只能單線通車,每逢星期例假日常發生嚴重塞車,為維護蘇花公路全線通暢及均衡台灣東西部發展,乃籌款於東側另闢新澳左線雙車道隧道。自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動工至八十六年元月竣工,耗資五億陸仟萬元。新建隧道長壹仟貳佰肆拾公尺,兩端引道長貳佰伍拾公尺。今南下車輛可經由舊隧道通行,新隧道則規劃供北上車輛專用,自新隧道完成後已取消原管制站設置,對發揮蘇花公路之效能及東部交通之通暢大有助益。

呼~打得好累。

在新澳隧道前,遇到了兩組兩人小車隊,都是要環島的,由於蘇花公路只有一條路,沒其他地方可以走了,因此,在這裡遇到的人在一天之內都有可能會遇到好幾次。

兩組車隊依序出發後,本豐也到了,謹記網路上前輩的提醒,等到後方沒什麼車的時候,就進入隧道快速通過;進隧道前跟本豐說,由於後方沒車,進隧道後騎路中間,速度拉起來,快速通過隧道;一進隧道後,以大約三十的速度前進,沒多久本豐從後面超越,騎登山車還載了那麼重的行李,嗯,我的話他剛完完全全聽進去了,真的很快!

出了隧道後,就是下坡了;一路下滑到南澳,在建華冰店停了下來,在這裡遇到了剛剛的兩組車隊,大家都停在這裡吃熱紅豆湯,和本豐一人點了一碗,一碗新台幣三十五元整。

IMG_0190

吃完以後,準備出發,其中一組車隊還在吃,而且,他們在吃冰!! 有沒有搞錯,這麼冷又下雨,竟然還在吃冰。這時,其中一位說話了:「都他啦! 說什麼也要點一碗兩個一起吃!」邊說還邊發抖。

看了看時間,才十一點,決定繼續往前進,到和平再解決午餐。

在第三個下坡的路段,遇到另一位車友,一個人環島,已經有過環島經驗,上次是七天繞著濱海走大圈,太累了,這次改用九天慢慢走,體力很好,在後面跟了一段車,速度在登山車來說很快,經驗感覺很夠,是那種放出去一個人環島也能讓人放心的類型。

在半山腰上,看到海岸邊有很奇怪的東西,完全沒有頭緒要做什麼用的,養蚵蠣嗎?

IMG_0200

途中經過了一塊大石頭,上面刻著觀音像,停下來跟觀音媽祈福,希望此次旅程可以平安無事。

IMG_0215

到了漢本車站,停下來休息一下,可惜沒遇到立陶宛美女。從半山腰衝下來,左手邊不算小的漢本車站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不久吃冰二人組隨後也到了。

繼續前行,出了漢本隧道後,再過一座橋,就到花蓮縣了。

到了和平鄉的7-11,買了一個便當,一個御飯糰當做午餐,店員還拿了一個小的思樂冰杯子,說招待單車騎士,真好,連飲料錢都省了,還可以無限暢飲。

接下來,正式進入隧道群,在這裡把防風眼鏡的黑色鏡片換成透明鏡片,以免一進入隧道後什麼都看不到。

原本以為今天是星期日,砂石車應該不多,小客車應該也是南往北會比較多,結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車子的數量還是多的嚇人。為了安全,在每個隧道前還是停下來,等確定後面一大段路都沒車後,衝進隧道逛奔。

其實蘇花公路的砂石車司機人都很好,不會亂按喇叭,開過身邊的時候也都會離一段距離,反而有遇到一兩台遊覽車,超車的時候逼的很近,差點被逼到撞上山壁。

隧道群果然名不虛傳,隧道一個接著一個;其中有一個隧道是明隧道接著隧道,再接著明隧道又進隧道,出來以後很好奇,想知道這個隧道的名字,結果名牌不知道是掉下來了還是被人拆下來的,完全不知道名字。

IMG_0246

通過最後一個崇德隧道後,拿出手機一看,本豐打了好幾通電話,又留了兩個言,不過聽不懂留了什麼言,似乎是不小心按到手機;把手機收起來後,往前轉個彎,就看到本豐在那裡等,直說我終於來了,他在下面等了十分鐘,很擔心,攔了很多台車想問前面有沒有什麼事故,結果沒一台要理他,最後終於有一台停了下來,聽到他說沒事故才安下心來。本豐,真是抱歉,讓你擔心了 :p

總計,蘇花公路經過的隧道,依序是新澳隧道、漢本隧道、和平隧道、沒名字的隧道、仁清隧道、和清隧道、大清水隧道、錦文隧道、匯德隧道、崇德隧道。

新澳隧道 漢本隧道 和平隧道 不知名隧道 仁清隧道 和清隧道 大清水隧道 錦文隧道 匯德隧道 崇德隧道

其中,新澳隧道在第二個大上坡的高點,漢本隧道在漢本車站和和平之間,自和平之後,全部都集中在密集的隧道群。

下午將近五點,離開蘇花公路,抵達新城。今天晚上原本預訂的住宿點在花蓮市的巴黎外方教會,到達花蓮市後,在港務局對面繞來繞去,按著住址找 ,就是找不到在哪兒。好不容易找到了以後,按門鈴沒人出來,打電話也沒人接,只好緊急打電話尋找其他住宿點。

回來以後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原來早已有人更正了,巴黎外方教會的住址不在民權路2號,而是在民權一街1號,難怪那天在民權路繞了半天也找不到在哪兒。

「打電話只要問三件事:腳踏車能不能牽進房子,有沒有兩張床,有沒有脫水機,確定了以後再問價錢。」

以上這三件事成了我們接下來幾天的準則。車子不能牽進去當然完全不用考慮;我個人睡覺習慣比較特異,睡覺會亂翻,亂滾,亂抓東西,所以需要兩張床;脫水機則是網路上看到,車衣車褲和排汗衣,只要有脫水,第二天一定乾。

最後問到花蓮勞工育樂中心兩個人只要六百,有兩張床,有脫水機,腳踏車可以牽到房子裡面一樓放,就決定住這兒了。到的時候,開了很像是大禮堂的門,讓我們把腳踏車牽進去放,今天應該只有我們兩個是騎單車來的,沒看到其他車。每一層樓都有洗衣機,有脫水功能可以使用。

這天真的是累壞了,淋了整天的雨,走過蘇花,但找到房間以後還是有一堆事要處理;把袋子裡面的東西一樣一樣拿出來,發現還是有滲了一些水進去,不過問題不大,大部份重要的東西都有用夾鏈袋包住。綁在把手的軌跡紀錄器充電的時候有問題,拆開來後,發現水滲到裡面,電池的接頭點已經有一層銅綠,刮掉後依然生龍活虎,接下來幾天繼續正常工作。倒是手錶已經徹底掛點了,錶面已經有一片黑色的不知名物體灑出來。把袋子擦乾,洗完澡後,還得下樓保養車子;導輪的地方有一些綿線,應該是白天的時候雨衣拉緊帽子的線捲進去,難怪變速一直很怪,會跳齒,全部挑出來以後變速就恢復正常了。晚上看不太清楚,不知道鏈條有沒有生鏽,但還是幫鏈條上了油;後輪花鼓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有砂石跑進去,轉動的時候會有ㄍㄧㄚ ㄍㄧㄚ的聲音,這裡我不敢亂拆花鼓,所以打算等明天再找車店處理。

這天晚上折騰到了半夜一點才睡。

今日里程:111.83 km
累積里程:280.32 km
本日花費:早餐 65 + 午餐 79 + 晚餐 65 + 紅豆湯 35 + 抹布 17 + 住宿 300 = 56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