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2008/11/20 - Day 6 - 歸途 - 嘉義。竹東

早上在路旁的弘爺漢堡吃早餐,吃完以後,不知道為什麼,店家大放送,八折優待。不是因為騎單車的原因,在吃東西的時候,就聽到有其他顧客結帳,也是八折。不知道是因為競爭太激烈,還是因為原物料價格掉下來了,老闆想反應成本,又不願調降價格,於是採八折大放送的策略。不管原因為何,反正省下了幾十塊錢,小小開心。

今天出市區的路很簡單,民生南路直走接民生北路,右轉林森西路,左轉忠孝路,然後就沿路一直衝回新竹了。

一直覺得嘉義的路名很熟悉,可是又覺得哪裡怪怪的。突然想起來,原來台北市也有很類似的路名,不過方向剛好不一樣,台北市的民生是東西路,林森是南北路,忠孝是東西路。

在往大林的某個路口,停下來回頭等本豐,有個阿婆騎著摩托車經過,劈頭就問我車子壞掉了嗎。回答他說我在等同伴,他還一直很熱心地問說要去哪裡?新竹?那路上要小心唷,一定要小心唷,千萬要小心唷,然後就在一聲一聲小心唷小心唷的聲音中騎著摩托車消失在路的另一端。嗚嗚,真是令人感動。

往北狂奔二十公里以後,低頭看了一下把手,突然發現,軌跡紀錄的燈沒在閃;今天出門的時候想說吃完早餐再開紀錄,吃完早餐肚子飽飽的,腦子鈍鈍的,就直接騎了。因此,軌跡在嘉義以北少了二十公里。

早上九點半左右,經過了大將工業區,這個工業區的特色,在於他門口的柱子,還真的有一個大將的雕像。

大將工業區

今天騎的比較有成就感。昨天騎了一整天,也才跨過了一個圓圓的台南縣;今天騎沒多久,就進入雲林縣,再騎沒多久,就到了彰化縣了,中午左右,已經進入彰化市,離台中也不遠了。

原本想到元氣早餐見見老闆,可是進入彰化市的時候,已經超過十二點,元氣早餐的鐵門應該已經拉下來,決定還是直接走台一線,向新竹繼續前進。

過了橋後,就到台中縣。在這裡的路要注意一下,一下橋後,機慢車要繞著橋走,馬上就會接到大馬路上,在成功車站附近,如果要沿著台一線走,在這裡需迴轉。

台中縣路邊的山
台中縣很多電塔的山

跨過整個台中縣,到達大甲時,我們選擇不沿台一線走外環島,改進大甲市區,會到達鎮瀾宮。今天是非假日,鎮瀾宮廣場前沒有傳說中被人群擠爆的場面,悠閒地在這裡拍了幾張照。此時本豐的大姐打電話來,說這裡有一家包子很好吃,舉目望去,沒看到包子攤,繼續前進。

鎮瀾宮

離開大甲市區沒多久,就看到兩個車友在路邊整理行李,行李的數量無敵多;再往前騎了一小段路,看到另一個更驚人的車友,整台車子有六個袋子,後貨架兩個馬鞍袋,上面再一個袋子,前輪兩旁各掛一個,車前再掛一個。由於這裡已經靠近海邊了,逆風非常大,大家的速度都很慢。

IMG_0612
偽房子。其實他只有一面牆,後面啥都沒了

下午四點多左右,到了苑裡,正式進入倒數第二個縣,苗栗,新竹已經近在咫尺了。事後證明,新竹還遠得很。

苗栗的路上上下下的,跟之前的台一線一路平坦不太一樣。到了台一線和台六十一線的分叉路口,苗栗最大坡度的山區開始了。為了避開逆風路段,我們繼續選擇台一線。從這裡開始,路燈就變的時有時無。有好幾段的山路完全沒路燈,行經這些路段的時候要小心。

下坡後,在路旁看到了今天在大甲看到的車隊其中一個人,正在路邊等隊友,停下來閒聊了一下,得知他們預計環島十二天,今天已經是倒數第二天了,預計到新竹,明天直接回台北。會有那麼多東西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還有帶營帳。當時已經是晚上六點多了,以他們行進的速度,再扣掉吃晚餐的時間,預估到達新竹的時候,應該已經是半夜了。建議視情況,看能不能在後龍或頭份先找地方休息。聊了幾分鐘後,出發繼續往前走。

苗栗縣沿著省道走,到後龍之前都蠻荒涼的,過了苑裡後要找地方吃飯都不太容易。好不容易到了後龍,已經七點多,先找了一家自助餐,結果沒菜了,不過老闆說附近有一家良米便當可能還有得吃。依照老闆的描述,找到了良米便當,果然還有,點了個糖醋排骨吃,店裡只剩我們兩個客人。

吃完以後,本豐的前燈已經快要沒電了,拿出備用的四號電池,讓本豐換上,頓時大放光明。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上坡路,不知不覺中就到了造橋鄉。在育達的那一個大下坡,我的大前燈跳車了,整個電池被摔了出來,電池盒四分五裂,另一個手電筒輔助用的前燈還可以用,但是燈光已經很微弱;翻開行李袋準備找新電池換的時候,怎麼找也找不到。突然想到,有可能是掉在便當店了。幸好接下來的路段大部份都是市區,比較少山路,且市區的路燈應該都會開;從這兒開始,頂著幾乎沒什麼亮度的燈光前進。

進入頭份,改走台十三線,走了沒多久,就接上了上次到彰化經過的路,這裡的路就很熟悉了,新竹就在眼前。

再度接上台一線,中華路五段,正式進入新竹市。終於,進入了我所熟悉的城市。

晚上十點多,耗時49小時33分鐘,走過962.34公里。我,回到了六天前出發的地方。平安歸來,毫髮無傷。

IMG_0637
從哪裡出發。就回到哪裡

今日里程:207.25 km
累積里程:962.34 km
本日花費:早餐 52 + 中餐 70 + 晚餐 65 + 大波露兩塊 20 = 207

沒有留言: